三径就荒
不变的你伫立在茫茫尘世中
 
 

[孙肖]乌夜啼 5

或许有一点微不可见的王张(。

-----


朝廷对孙翔到荆州之后的情况十分关注,御史台往西边加派了一大批人马,情报信件落花一样往京城飞,不过这些花瓣飘到御史台以后,大多数却是先拐个弯落到了丞相府,而不是去皇宫里报到。

“却邪将军府邸尚未完善,暂时寄住荆州牧府上,举止颇为轻脱,州牧府邸鸡飞狗跳。”

“却邪将军的猫吃了肖州牧的锦鲤。”

“却邪将军在肖府作斗鸭栏,被肖州牧拆了。”

“却邪将军于纪山打猎,一日射雉六十三头。”

“不用念了。”王杰希打断了神色越来越生无可恋的刘小别。

“这些都往上报么,丞相?”刘小别松了口气。

“报。”王丞相的脸上看不出表情。

刘小别从丞相府出来的时候,迎面遇上了个有些面生的人,快回到御史台的时候才猛然想起那是张新杰,顿时出了一身冷汗。

“我才走了几年,御史台已经沦落到要向相府请示汇报的地步了么。”张新杰冷冷地望着王杰希。

“你若不走,御史台也不会是这个局面。”

“这些年倒是辛苦你兼顾御史台。”张新杰的语气软下来。

“瞧你方才的样子,我还以为你要去跟皇上告状。”

“我现在不过是个杂号将军的使者,说话能有丞相您算数?”张新杰不动声色地从盘子里摸了串樱桃,不紧不慢地吃了,才接着说,“我在京城逗留得够久了,谈了这么些时日,也知道朝廷百废待兴,挪不出更多的钱粮来支援韩将军北伐,既如此,那我就替韩将军换个条件,还望杰希兄成全。”

“什么条件。”王杰希听他改了称呼,稍稍有些恍惚。自琅琊王府风流云散,这称呼他有太久没从此人口中听到过了。

“我要个人。”

“谁?”

“张佳乐。”


荆州牧的府邸鸡犬不宁了好几天,孙翔那初来乍到复加久别重逢的癫劲可算过去了,肖时钦长舒一口气,觉得他们有必要谈谈。他挑了个斜风细雨的好日子,和孙翔一起到江湾里钓鱼,青箬笠,绿蓑衣,一条船屏蔽所有多余的耳目。孙翔虽好动,但在钓鱼的时候却意外的能沉住气,可以有耐心地等上大半天。肖时钦在会稽的时候就发现了孙翔的这个特性,所以时常在需要孙翔带脑子说话的时候选择带他去钓鱼。

在船舷上支起钓竿,肖时钦侧目身边的人,记忆里的会稽少年和眼前的青年将军重合在一起,虽然闹腾起来和以前一样令人头疼,但静下来的时候看上去,青年俊朗的眉眼间已多了些许坚毅的棱角。当初肖时钦调任荆州后没多久,会稽王就宣告退隐,孙翔也被调到京口去,在北府挂了名。京口多是徐、兖侨民,民风劲悍,北府鱼龙混杂,孙翔在那边历练一番,如今看上去依然不减当年意气,想来也不会毫无长进。于是肖时钦就问起孙翔在北府的交游。孙翔听了,连道三声可惜。

“你可惜什么?”

“你不知道我们那边有三可惜么?京口有酒,可惜朝廷禁酒令,北府有兵,可惜按着没仗打,周郎有才,可惜是个闷葫芦。”

“北府兵就是这么编排大将的?”

“啊,他们嘴上粗俗,其实还蛮好带的,不听话的打趴下就好。大家都可服气周泽楷了。”

“呃……是说周将军喜欢打人?”

“没有啦。虽然他是很能打……但我也很能打啊!但他比较帅。长得最好看,又能打赢不服的人,所以北府兵最听他的。”

肖时钦从未听说过如此单纯不做作的队伍。

按孙翔的说法,京口这下游重镇的兵力十分可靠,抵御敌军南下自不在话下,北府将士们也是渴望主动出击的。不过中郎将周泽楷不喜多言,故而不曾向朝廷表露此意。

但是孙翔不是闷葫芦。所以他被调到了荆州。

朝廷大概是希望孙翔和肖时钦把荆州府折腾成第二个会稽王府。肖时钦终于确认了这一点,然后开始暗自感谢他们蜚声朝野的不睦传言。

“张新杰托付你转送石墨的时候,可曾告诉你那东西的来历?”肖时钦突然转了个话题。

“没。他只嘱咐切不可受潮。”孙翔隐隐意识到自己好像被鄙视了文化程度。

“那是前朝的古墨,他从铜雀台的冰井里吊上来的。”肖时钦看孙翔愣愣的,好像没听明白,又好像不敢相信。

“韩将军他们啊,一度打到了邺城。”



→6

评论(9)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径就荒|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