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径就荒
不变的你伫立在茫茫尘世中
 
 

年终总结

一个正在冬眠的人来给 @no curtain call 交作业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三径就荒。取这个id的时候在嗑幕末明治,非常喜欢木户孝允,木户桑喜欢老陶的归去来兮辞,以松菊为号,所以我取了松菊犹存的前一句。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高中的时候喜欢写现代诗(……)也为喜欢的事物写写抒情小文。动机大概就是抒情需要吧……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文风简陋啊不简练……喜欢玩梗。大家对我的玩梗水平是很有认可的。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好像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写的太少了!)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温馨沙雕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荡气回肠的情节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一天一千字是正常发挥……撑死三千。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准备几个月或者突发奇想都有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有时候会单曲循环。没。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evernote(以前是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我喜欢丧病天雷但写出来的全是温馨小品呢?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鲁迅,博尔赫斯……

文风会受到最近在看的任何东西的影响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不写诗以后就不是很有这种憧憬了,不搞学术以后就更……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自己的文字被人喜欢,哪怕很少的人,确实是令人真正开心的事。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不是很热衷,需要很浓的情绪才会去写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入直以后最满意的文是这个:

现在我意识到大主教确实是在考验我了,我想我不能辜负他,便按捺住了提笔向他问个明白的冲动。而对我和那个人来说,我的选择意味着我们完成了某种交易,我们心照不宣地恢复到日常的秩序,他扫他的地,我做我的布道,他从不听我布道,但会偶尔与我聊几句植物、星象或炼金术,像是考察我有没有因为神学而荒废了七艺。他叫我神父先生,偶尔叫安文逸、小安或者小朋友,我对他用敬称,却没有任何称呼。任何称呼都不合适,或者正像他所说,他干脆是个疯子,而疯子就不再需要别的名字和称谓了。我过了很久才明白,他把自己安全地包裹在疯子名下,是要对抗一些更剧烈的东西。

——【王张】《Viva la Vida》


就片段而言最喜欢的其实是这个:

故事到这里已经可以结束了,旅行的好处就是让人在空间转换的过程中变得容易遗忘,更容易意识到你不属于什么地方,也不属于什么人,你所拥有的不过是天与地的广阔怀抱。盐湖城到拉斯维加斯需要六个小时,肖时钦把车子开得飞快,沙漠里的公路也确实适合飙车。赌城奇形怪状的金碧辉煌隔着车窗外蒸腾的热气出现在道路前方的视野里时他感到一阵迷幻。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告别了,这座城市本身的荒诞能冲淡一切合理不合理的情感。他把孙翔放在光怪陆离的赌城大道边,像把一封信投进邮筒。

——【孙肖】《邮差》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希望自己的表述能更准确一些。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我,点名终结者(。


 
评论(2)
热度(11)
© 三径就荒|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