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径就荒
不变的你伫立在茫茫尘世中
 
 

[孙肖]乌夜啼 6(END)

孙翔握着拳头皱着眉头,最终一拳捶在船舷上,把船捶得狠狠晃了一下。

“小事情,都说现在朝廷里王杰希说话算数,你不是跟他熟吗,也不教训教训他?北边我们就真的不管了?我听张新杰说,他们在北边,兵是自己招,粮是自己屯,盐铁都要自己想办法,还以为他们不行了才要来归顺的,没想到韩将军能打这么远。我们这些正经部队给他们一比,简直像是吃空饷的!”

“杰希现在是丞相,想来很多时候也是身不由己。”

“你还真体谅他!”孙翔瞪眼。

肖时钦有些无辜地接下孙翔的眼刀,一阵沉默。

孙翔闷了一会,正想开口,却见肖时钦钓竿一甩,一尾不大不小的刀鱼收进了箩筐。

“既然来了荆州,孙将军有没有想过不倚仗朝廷?”

肖时钦这话问得相当轻巧,神情也颇自如,好像只是在讨论今天的鱼该怎么吃。孙翔一时觉得这个提议哪里都对,于是一拍大腿,脱口而出:“好主意啊我怎么没想到呢!”

说完他才意识到哪里不对,不由得深深地看了肖时钦一眼,压低了声音:“小事情你认真的?”

“会稽王府一别经年,孙将军可愿再与肖某并肩……而战?”

肖时钦本以为他可以把话说得更平静从容一些,更像个决定大事的场合一些,可话一出口,他还是感到江水裹挟着某种怀念荡进了眼底。而这没有逃过孙翔的眼睛。

“我听你的!”他说,“我一直愿意听你的。”


肖时钦还以为和孙翔谈妥了之后可以告别焦虑睡上好觉,却在几经辗转反侧后证明了自己的错误。他抽丝剥茧地反省了一下原因,发现症结在于孙翔答应了按计划去襄阳驻扎,过两天就要启程了,而自己竟有些不舍,不,是相当不舍。

想清这一点以后他再也躺不下去了,起身钻进书斋,以最舒服的姿势把自己裹在那件鹤氅里,随手翻一卷笔记散心。白羽织成的裘衣很有些年头了,不过因为主人穿得很小心,依然柔软温暖如故,在烛光下一片柔和颜色。

白天的雨已霁,月光从云间漏出来,照在中庭。夜游的家猫、野兔和孙翔都无处遁形,被在州牧府里四处巡视的戴妍琦抓了个正着。

“你,鬼鬼祟祟的,做什么?”戴妍琦在孙翔住进州牧府之后工作量骤增三倍,叫苦不迭,今天得知这个祖宗终于要撤了,心情正好,此时非常乐意与他多过几招。

“你怎么说话呢,我分明堂堂正正在赏月。”

“省省吧,你这个样子连朝廷派来的那些傻探子怕是都骗不过。”戴妍琦上前一步,拉住孙翔的袖子,压低了声道,“你在我们府君的卧室门口绕了几圈了,老实交代,是何居心?”

“我、我找小事情一起赏月不行吗!”孙翔被面前娇小的姑娘看穿,有些局促。“不过他好像睡着了。”

戴妍琦瞥了一眼书斋的烛光,突然想起来了什么,便问孙翔:“你们当年那个会稽王,是不是超有钱的?”

孙翔想了想:“是啊,怎么啦?”

“那你们那时候……我是说府君,是不是也都穿得很华丽啊?”

“他倒没有,小事情一直提倡简朴的——哎你别担心,他这样不是因为你们地方穷——他说眼下国朝百废待兴,有为之士不宜尚奢华什么的。”

“我们荆州不穷!”

“说来我最好的那件鹤氅,还被他教育一番之后打赌赚去了,之后也没见他穿过,真可惜。”

“啊……”戴妍琦惊呼。

“当时我也没想到单挑会输给他,否则就不打那个赌了。”孙翔碎碎念。

“我不想跟你说话了。”戴妍琦向书斋一指,“府君没睡,那边看书呢,你来得正好!”


“府君,府君!”戴妍琦叩了一阵子门又开始敲窗棱,直到看见隔着窗户纸的那点豆大的烛光抖了一下,变得明亮起来。

“怎么了妍琦,这么晚了。”肖时钦开了书斋的门,从瞌睡中惊醒的混沌神情在看清眼前的人是孙翔之后霎时褪去 。

“府君你们慢慢聊我先走了。”戴妍琦的声音越跑越远。

“小事情。”孙翔一边往门里钻,一边觉得自己没有瞎想。

“你是不是喜欢我?”

“啊?”

“你是不是喜欢我!你穿这件鹤氅,明明很好看。”

肖时钦很想让孙翔闭嘴,他没有办法,只好吻了上去。

他想他听到乌鹊夜啼了。


-Fin.-



感谢看文的诸君!这篇很胡闹的小文先告一段落。今后大概会有同设定的其他人的番外><

中秋快乐!⁄(⁄ ⁄•⁄ω⁄•⁄ ⁄)⁄

评论(8)
热度(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径就荒|Powered by LOFTER